B000114179.jpg

*台灣繁體書封面 (商周出版)
會看這本"好硬好難喀"的書,是因為KELVEN 老師推薦低...
在書店還一度賣到缺貨,我兩度撲空!最後在自家網路書店灰熊愛讀書買到了!


 


[本文開始]

 

今天在喜歡的咖啡廳讀完了買回來很久,卻一直提不起興趣看的《與改變對話》,
他的作者就是大名鼎鼎《與神對話》系列的尼爾.唐納.沃許(Neale Donald Walsch)。

這本書中提到的九個改變,坦白說我還蠻不以為然的....(因為其它的書也說一樣低事情阿!)。
以下是本書所說『可以改變一切的九個改變』: 

1. 改變你的決定,不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2. 改變你對情緒的選擇。
3. 改變你對思想的選擇。
4. 改變你對真理的選擇。
5. 改變你對於變化本身的想法。
6. 改變你對為什麼會發生變化的想法。
7. 改變你對於未來的改變的想法。
8. 改變你對於生命的想法。
9. 改變你的本性。

20081120172503.jpg

其中,我比較有學習心得的是1&4。 

1. 改變你的決定,不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
因為我的確有時候容易選擇一個人去面對事情/情緒。僅管身邊有許多支持我的朋友們,但有些事情或情緒我會選擇埋起來,或悶著。不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其實不一定要請求他人出力協助,有時候一個體諒的眼神或一句加油打氣的話語,便是可以讓你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來源。

4. 改變你對真理的選擇。
書中有提到真理分為三個層面「a.想像的真理」「b.顯見的真理」「c.真實的真理」
以『分手』這件事情為例,你的伴侶離開了你的生活,從你的生活中帶走了他的物品、時間、注意力...。

a.想像的真理喔不!他要離開我了,我又將獨自一人,我將找不到另一個可以跟他一樣與我契合的人!
我會傷心難過好一陣子,說不定我不會好過來。我被遺棄了,沒有人可以體諒我、愛我了...。

b.顯見的真理:他離開了你。你還是你,他還是他。你並非獨自一人,你原來擁有的與分手之後擁有的差異,
僅是他對你的付出與注意力而已。你當然會傷心難過,但沒必要下定論會難過多久,情緒總有過去的時候。
你並非被遺棄,更不是沒有人可以體諒你愛你,除了他,你還有許多支持、安慰你的人。

c.真實的真理:這段關係已經不平衡了,是該做出改變的時候。改變只是一個生活中常見的動作,
活著怎麼可能沒有改變呢?重點是改變的方向是什麼?你對這個改變抱持什麼想法?你之後要改變什麼呢?

大家不妨觀察一下,我們察覺到的真理是哪些層面呢?我們活在哪一個真理中呢? 

 


 

 

這本書的第11章中有寫到,作者在某次研習營中與一位學員互動的經驗,作者對學員突然做出的大吼的動作,引發學員的驚嚇與恐懼;又進一步解釋讓學員了解「恐懼」的來源是過去的資訊/經驗引發。只要知道這個情緒的產生是「與過去經驗產生連結」,而我們正處於當下。理解兩者間的差別,便可改變情緒,改變態度,甚至改變立場。

看到這邊的時候,我在內心偷偷做了一個練習,我問自己是否了解小時候不開心/害怕的事件是不是過去?我明白是。那如果今天,我面對一個類似的畫面,我會不感到懼怕嗎?不行,雖然我明白那是過去,我知道我在那經驗之外了,可是我還是會被影響情緒阿......。我沒有辦法跟那位學員一樣跳出來看,我感覺對自己失望,我不開心了....。(我在餐巾紙上寫下:好艱難的第11章...)

 


我必須說...我在這邊內心揪葛了大概有30分鐘~ Orz....

 

371115_1263481479EvVH.jpg

接著把書看完的當中,我慢慢恢復了情緒。也逐漸發覺現在的事實(顯見的真理):我已經不是當初的我,比起小時候,我更有能力「回應/處理」這類情況。當我認清了自己不是當時那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孩子,然後我終於跳出來這個『一直是受害者』的情境(想像的真理)



寫到這邊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得懂 囧> 
因為我個人覺得這本書還蠻硬的,很不好吃,卻是苦口良藥。(奇怪的形容詞...)

 

WhenEverythingChanges_150.jpg neale_donald_walsch.jpg 


*左:原著封面 (When Everything Changes, Change Everything ) 
*右:作者本人囉... (Neale Donald Wals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