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indler%27s_List_movie.jpg

片名:Schindler's List   (中譯:辛德勒的名單)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分級:限制級
出品:環球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小的年少不經事的時後,以為這部電影是〈希特勒的名單〉,直到看了電影才發現是《辛德勒的名單》,意義相差了十萬八千里。再稍微搜尋了一下,才發現這部電影是由史實改編的,先是由澳洲的小說家湯瑪斯·簡尼利改編為小說《辛德勒的方舟》,後來才被搬上大螢幕,成為《辛德勒的名單》

本片描述的故事德國商人 奧斯卡‧辛德勒在二戰期間,拯救一千餘名猶太人的故事。奧斯卡原為一位製造軍用品的德國商人,藉著戰爭的龐大軍用物資需求,發了一筆戰爭財。一開始他雇用猶太人,只是因為給猶太人的薪資比起其他國家的戰俘都還要便宜(事實上是免費),當德軍開始對猶太人進行不人道的革殺與凌虐,若有工廠的工人遭到處決,奧斯卡便對德國政府以需要重新訓練員工的理由提出國賠。奧斯卡工廠的會計師,也是奧斯卡的左右手伊薩克·斯特恩(猶太人),在一開始徵求工廠員工之時,便千方百計的把猶太人的知識份子與小孩們列進名單裡,以求一個種族文化的延續和未來的希望。

 

 阿蒙‧高斯指揮官(Amon Goeth)在大舉處決猶太人前的一段演講:
「今天是個歷史時刻。今天會被人銘記心頭。很多年後依然會有年輕人帶著崇敬的心情問起今天發生的一切。今天將被載入史冊,而你就是其中的一部分。600年前,猶太人背負著傳播黑死病的罪名,所謂的卡奇米爾茲大帝告訴他們可以去克拉科夫。於是他們就來了。他們帶著全部的家當進駐到這個城市。他們就這麼定居下來,掌控了這裡。他們大興商業、科學、教育和藝術。他們當初一無所有,兩手空空卻居然平地起高樓。六個世紀以來,克拉科夫一直被猶太人霸佔著。想想吧,就在今夜過後,那六個世紀就將成為傳說。什麼也沒發生過。今天我們將改寫歷史。」

schindlers-list.jpg
阿蒙‧高斯(左) 與 奧斯卡‧辛德勒(右)

在奧斯卡一次親眼目賭猶太人被革殺的情景,帶給奧斯卡極大的震撼。他在遠處看到工人的居留所濺滿鮮血,槍響聲不絕於耳,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沉默的黎明,工廠的幾百名員工一夜成了地上的死屍。奧斯卡對軍隊提出強烈的抗議,以生產重要軍備用品為名,要求軍隊不得處決工廠的任何一名員工。漸漸的,奧斯卡的工廠變成了猶太人眼中的避難所,只要名字在奧斯卡的員工名單內,就是安全的。奧斯卡偏袒猶太人的行為也引起了德軍的注意,曾被莫須有的罪名壓入大牢,所幸總有更強大的勢力幫助他重獲自由。到了戰爭後期,連連的敗仗讓德軍開始對猶太人趕盡殺絕,為了把工廠的員工帶離集中營,奧斯卡甚至以"買賣"的方式,幾乎耗盡家產地將工廠的一千多名員工買了下來,帶到捷克的新工廠。

06SchindlersList-thumb-400x300-1942.jpg 
↑ 奧斯卡與斯特恩正在列出工人們的名單,這些人將被帶出集中營,運往新工廠。

 

445px-Schindler%27s_List.jpg 
Schindler's List (原件)

爾後,德國成了戰敗國,奧斯卡也淪落為罪犯(他是軍火商),在與工人們訣別的晚上,他這樣說道:
「剛剛德國已經宣佈無條件投降。今天午夜時分,戰爭即將結束。明天你們就能去尋找你們倖存的家人。但對大部分人來說,可能是無果的。長達六年的殺戮後,全世界都在為這些受難者哀悼。但我們倖存了下來。你們中的很多人曾經上前親自感謝我。感謝你們自己吧。感謝你們無所畏懼的斯特恩,以及你們身邊彼此關懷、並時刻共赴死亡威脅的人。我是一名納粹份子,一名軍火商,還從奴役勞工中獲得了暴利。我是一個……罪犯。今夜零點過後,你們將獲得自由,而我就將成為逃犯。我會同你們一起待到零時5分,但屆時請原諒我不得不遠走高飛。」

工廠的"員工"把一封信交給身為德國人的奧斯卡,信上說明他並不是戰俘,並且附上工廠所有員工的簽名。他們甚至拔下口中的金牙打造成一枚戒指送給奧斯卡。戰後辛德勒移居阿根廷。經過一連串投資失利後,他在1958年破產並返回德國。1974年10月9日,辛德勒於德國希爾德斯海姆逝世,享年66歲。隨後,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為表彰辛德勒在二次大戰中竭力拯救猶太人的義行,嘉許他為「國際義人」,而其葬禮在耶路撒冷錫安山,以基督教(羅馬天主教)的形式舉行。

紀念網站【Schindlerslist】


 

據說,本片是史蒂芬杯杯的唯一一部限制級電影。

我偷偷算了一下,史帝芬杯杯拍的電影我看了大約有8-9部,一直以來大家都很讚揚他拍攝大場面的氣魄,我卻一直對這樣的說法沒有共鳴。被稱做最受尊重與最成功的導演,我也一直不了「WHY?」可能自己根本沒有研究他的作品,其實根本我就沒有認真看,再或者我年少不懂事。反正我一直以來就是把他當作拍商業片,賺一季高票房的導演。(講的真直接)。但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受完全不同於他其他的作品,或許,在追求畫面節奏與聽覺感官的部分沒有改變,卻捨棄了他卻捨去了色彩,以模擬黑白記錄片的方式拍成這部電影。

red coat girl.jpg

上圖的小女孩的紅外套為本片中唯一的色彩,在奧斯卡與觀眾的眼裡,
親眼目賭了外套的主人是怎麼在集中營中躲藏;卻逃不過該來的命運。

這樣的做法或許是最好的,如果這個題材以彩色電影拍成的話,恐怕那血腥畫面將會應在人們腦海裡揮之不去吧...。雖是黑白的畫面,電影裡,男女老少那僅有的天真與善良,僅剩的恐懼與不安,在佈滿皺紋的眼框與緊擁地手臂上更彰顯出來。導演成功的捕捉了演員們的表情,運用紀錄片式書寫這個故事,看這部電影時,根本不覺德自己在看電影,而彷彿在見證一段血淋淋的史實。整部電影雖然剛開始有點沉悶,到後來卻沒有喘息的空間。恨不得它早點結束,卻又面對害怕它的結局。恩,還真像一場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