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書名: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出版

當荳拔問我:「阿如,要不要看A書!」
我的第一個反應是:「adobe 的書吧? 我很久沒碰了」

沒想到後來荳拔給我的書是 ─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侯文詠?我連他最紅的《白色巨塔》都沒看過,
不過這本標題這麼聳動,而且推薦人是荳拔,那就看一下好了....

想不到光看前言的感覺就已一鳴驚人阿,
接下來就用跑百米的速度一直趕進度。(雖然我是用烏龜跑法)


 

且來說說這本書精彩之處在哪兒,
並不在世人以往將金瓶梅視為淫書的香豔刺激、ooxx (詞窮),
如果金瓶梅是A書,那看侯文詠這本就是打滿了馬賽克,
至少我現在看了一半了,尚看不到什麼香豔刺激的東西。

它好看在於,剖析《金瓶梅》書中的各種角色性格,
又以文學探究的方式去解析原作的用字與篇章結構,
侯文詠細部探究的程度簡直像是用顯微鏡+手術刀在挑字...
重新解讀文章的肌理(段落)、關節(轉折)、組織(劇情細節)、細胞(文字),
不僅深入解讀,也層次分析。 

經過他的剖析,我們才恍然大悟,
原來《金瓶梅》書中安排的人名、官名、唱的曲兒,都各有蹊蹺。

舉個例子,西門慶在書中得了個五品官,
官職名稱是「金吾錦衣左所副千戶、山東等處提刑所理刑」。
這名字還真長,前面是官銜,後面是官職。
「金吾錦衣左所副千戶」是出自宋朝,(拘提、管獄)
「山東等處提刑所理刑」取自明朝,(刑獄、訴訟)
兩個官名拼裝,實是借古諷今之意。 

再舉個例子,李瓶兒與花子虛的名字,
字面上也偷偷洩露了兩人「子虛烏有」的婚姻,
畢竟花就是要放在瓶裡的,卻擺明了是「子虛」,
那這段婚姻還有實的成分嗎?金瓶梅處處隱藏這樣的文字遊戲。

看到這裡,發現的金瓶梅從我印中"淫書"的觀念已經完全改觀,
裡頭充滿了幽默與智慧,難怪被稱作中國四大奇書,
對蘭陵笑笑生(金瓶梅作者)的敬佩之心也油然而生....

人性的部分更不用說啦,
各個角色描述得活靈活現,從他們說話的語氣都可一窺他的個性。
其中勾心鬥角,為了搶寵、搶錢、搶安全感...
每個角色花招百出,有的心狠手辣、有的令人啼笑皆非。
若非如此,只看表面的劇情,看起來怎麼會痛快呢? 

 

 


 

 

除了剛才上面說到的以「人性」與「文學」的角度來看《金瓶梅》以外,
侯文詠更提供了以「三種時代」的眼光來看《金瓶梅》,哪三種時代呢?

宋代、明代、現代

那便是;

西門慶的時代 (宋代,金瓶梅書中的時代),
金瓶梅的時代 (明代,金瓶梅此書問世之時),
侯文詠的時代 (現代,也是你我讀侯文詠這本書的時代)。

透過侯文詠這層閱讀來看,《金瓶梅》便是文學造詣相當高,
諷刺時事又犀利,時而尖銳,句句見血,時而隱晦幽默,字字珠璣...

讀前五章,循序漸進,竟分別有了五種感觸...。

第一章: 大家都愛潘金蓮  
(引人入勝)
第二章: 妻妾的爭寵戰爭  (絲絲入扣)
第三章: 李瓶兒登場  (拍案叫絕)
第四章: 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毛骨悚然)
第五章: 這些人,那些人...  (不勝唏噓) 

 

 

果然。
人性,才是劃時代的一本巨作。

 

延伸閱讀: 沒有神的所在-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