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的優雅》
我還在思考給這本書的評價。


好吧,其實給什麼評價有什麼重要的?
 V 每次堆給我一堆書單,順便評分時,其實我也沒有認真聽過,
更別說報章雜誌、博客來網路書店上的了。

其實我躲避這本書已經有將近半年...。
我說半年,是因為我從買下它到我真正去看它有這樣長的時間。
我說躲避,是因為我知道我想看,但又拒絕去開始。(其中的原因,請原諒我懶得去解釋。)
所以即使我先讀完了一些食之無味的翻譯小說。
然後又開始找尋被我丟棄五六年之久的世界歷史。
我仍把《刺蝟的優雅》高高擺在書架上。


這是值得的。

在安心把瑣碎的事務丟下後,(也感謝前兩天星空帶來的沉靜。)
難得離開台北三天的休假,臨走前,我從書架上把它拿下。
在早晨的國道高速公路上,翻開第一頁。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它。(這對畢業後的我來說,算是很快的了)

一開始,我必須承認我對作者與譯者流暢的文字深深吸引;
也對角色的設計與她們被賦予的個性感到相當有興趣。
我像是嗅到了罐頭食物的貓咪,迫不及待地想知道這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哲學。

好吧,雖然從網路上已經稍微了解,這本書是一位哲學教授的作品。
我也早有心理準備,這將會是另一本《蘇菲的世界》。
(而且我也明知道我跟那個領域不熟悉。)

但...。

在本書的約1/3處,我開始為作者OO式的自得其樂噁心起來。
那其實就是我所謂的自以為是與自鳴得意,只因為自己搔到自己的癢處而得意不已。
hmmmmmm.....
我鍵入又刪去數行文字,明白我對它的感覺也是矛盾的。
其實它也不過只是個用哲學包裝人性的故事。
比起《蘇菲的世界》,刺蝟說的東西雖廣而不深入,讓人感覺在耍耍嘴皮子...。(因為語氣吧)
只是我還可以接受這一點,關於詭辯這性格其實挺有趣...
而我也如故事中兩位主角一樣,是個對如何使用文字與標點相當計較的麻煩人物。
所幸我身邊這樣的人們也不少,才不會在文字使用氾濫的人群裡,顯得我太囉唆。

從未間斷的批評與下定論,自傲又不可一世。(還要察覺並承認自己這一點。)
其實跟我高中的時候真有點像。(雖然我可沒有讀那麼多書,也不是天才。)
只是這本書讀到中間段時,我不禁為兩位女主角感到可憐與可笑。
在小津先生尚未出現在故事裡之前,兩隻刺蝟躲在自己構築的象牙塔,
對自己與她們的貓宣佈著其他靈長類的不智。
我實在為她們感到可惜。


在嚷嚷著建設要今天的同時,建設了自己什麼呢?


一座看不見的象牙塔與知識的高牆,
專屬自己的牢籠與不斷抹去的修辭。
即使懂得品嚐茶香與茶花,卻仍浸泡在下水道的泥水裡。
在永字來臨前,無法先拉自己一把的.....
可憐的刺蝟與茶花。

當然後面有轉折。
即使如此,我還是沒有辦法像某些網友那樣稱讚作者的睿智...?
基於網路公德心與本人的懶惰,以免有興趣看書的人踩到雷,我的心得打算寫到此為止。

再會!


這次的心得多了...
寫出來得可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