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牌的起源眾說紛紜,最常見的有以下四種:吉普賽、義大利、埃及、猶太人

 

。吉普賽。

說起吉卜賽民族,我們通常會直接聯想到一位神秘的女子,
拿著神秘的占卜工具上前來問你「想不想知道你的命運?」,
當然,裡面一定不缺塔羅牌,但塔羅牌的起源真的是吉普賽人嗎?因為吉普賽人時常遷移的特性,
塔羅牌這樣龐大且有系統的占卜工具,其實很難發展出來。比較可能是從其他民族學習進而使用。
另外,塔羅牌中有明顯的社會階級劃分,也有國王、皇后、教皇、女祭司等角色,較不符合吉卜賽人民的遊牧型的社會結構。

 

。義大利。

義大利具有明顯的社會階級,且繪畫、印刷技術很早就發展興盛,
宮廷聚會中也風靡紙牌賭博遊戲,塔羅牌由義大利發源的說法是目前最被世人認同的。

 

。埃及。

有些人認為塔羅牌的起源還自埃及,因為戰爭摧毀了原有的占卜技術與文字,
後來的各地的學者集聚摩洛哥,進行文化交流時,因為語言不同而用圖畫代替文字,
一開始只是為了交談,後來漸漸用一系列的圖畫與神祕的符號發展出了塔羅牌。
但人們始終沒有在埃及找到塔羅相關的文獻或石碑。

也有人認為是埃及的托特神將發明了塔羅牌,賜與人們占卜的工具。

 

。猶太。

猶太人的「卡巴拉」(一種哲學教材)與塔羅牌22張大阿爾克納有相當緊密的關係,
猶太人使用的希伯來文有 22 個數字,與大阿爾克納的數字相同,亦可互相對照,
塔羅牌陣中也使用「卡巴啦」的生命之樹牌陣,由此判定塔羅牌來自猶太人的可能性也相當高。
卡巴拉教材發展出數字占卜學,也與塔羅中的數字牌有相當關係。


 

綜合以上資料,塔羅牌的起源有可能是這樣的:

希伯來人的卡巴拉哲學教材以口述與秘密紙捲傳到埃及,吸收了埃及的符號學,
經歷戰亂,此哲學教材由吉卜賽人以圖畫卡片的型式傳播到歐洲,被視為異教工具。
在歐洲教廷的壓制之下,這門知識漸漸衰敗,最後只剩下占卜功能。
教廷勢力衰敗後,人們又開始流行占卜與信仰其他異教,在藝術與印刷術的助力之下,
藝術家結合了歷史學家的研究,用精美的畫作與故事結合,重新詮釋了塔羅牌,風行歐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塔羅牌 占卜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