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書名: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作者:侯文詠
出版社:皇冠出版

 


 

上篇,因為後來去租書借了小說的關係,
《沒有神》在讀了前面五章後,被我暫時先擱置了一陣子,
看前五章時,本以為還真的把A書內容淺淺帶過,
想不到阿都沉澱在這本書後半段阿....

想到上次我買《鬥陣俱樂部》回家,被正在讀高中的老弟看完,還跟我說很好看,
真讓我不知道該不該把《沒有神》帶回家阿~
(反正都在家裡電腦發現過A片跟A漫了...好像也沒差=.=)

 

後半段的目錄呢,是這樣的:

第六章:潘金蓮與李瓶兒的生死對決
第七章:香消玉殞李瓶兒
第八章:後李瓶兒時代
第九章:西門慶的錢脈、人脈
第十章:強弩之末西門慶
第十一章:末路狂花潘金蓮
第十二章:如今俱是異鄉人

 

從目錄就可以看出,第六章~第八章可說是《金瓶梅》中劇情的高潮了。
妻妾鬥爭與西門慶家業的最高點差不多就在這個階段,
也正是西門慶終於有了子嗣的時候,撫養一個家業的繼承人當然是大事,
當然,生下這個繼承人也是。

於是那些沒有孩子的、有孩子的、孩子流掉的、孩子健康長大的,
掀起了家裡面的脂粉戰爭,喔,是脂粉和著***跟鮮血的戰爭,真可怕。
(這樣一比,補教人生真的是小兒科阿阿阿~)

 

接著我們就可以看到這人生戲台上,有人開始謝幕了。
先是李瓶兒的孩子,接著是失去了孩子而心碎的李瓶兒,
男主角升天、女主角掰掰,每個角色謝幕的節奏與方式,
侯文詠也用他獨到的觀察描寫的鉅細靡遺,
這傢伙的觀察力真的很令人折服阿!

男女主角謝完了幕,其它人的生活還是要繼續,
只是主角跟老大換人做做看了,的確,人生不就是這樣子。(肯定句)
我最喜愛的是,在這邊作者自己也做了謝幕,
用隱晦的字句悄悄地跟觀眾告別。

徐志摩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蘭陵笑笑生揮揮衣袖,卻把讀者們的心留在金瓶梅的字句與幻想間了。

延伸閱讀:沒有神的所在-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