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合時宜1.JPG

雖然媒體好像都聚焦在他的裝置藝術上,但我個人覺得火藥畫的部分也很精彩。

不合時宜1-1.JPG 

上兩張圖是裝置藝術【不合時宜 I 】模擬一台行駛中的車子突然爆炸性的騰空躍起,放射出絢爛的火花,然後又安穩的回到地面上。據說是創作期間因為恐怖分子在美的活動頻繁,這樣的創作內容不免引發聯想,故名為「不合時宜」。
PICTURE FROM 蔡國強 泡美術館

不合時宜2.JPG 

不合時宜2-2.JPG 

【不合時宜 II 】美術館的解說用了武松打虎的梗,不曉得是不是蔡先生本意(應該是,因為有設計一個中國風場景),其實我覺得有點多餘。因為作品放在今天的社會觀念下檢視已經夠傳達不合時宜的意思了...。
PICTURE FROM 蔡國強 泡美術館

撞牆.JPG

【撞牆】我喜歡這一個作品的動感&概念!可以感覺到狼群一擁而上的那股衝勁嗎?朝著一個看不見的牆往前撞,然後不斷的重複這樣的動作。蔡先生以該作品反應人類也像如此這般,盲從集體而不知其所以然的行動,朝著看不見的高牆一頭撞上。這邊的高牆暗喻已經被拆除的柏林圍牆,雖然高牆已不復在,但人與人、地方與地方之間的隔閡,像是一個看不見的高牆,更難以拆解。
PICTURE FROM 蔡國強 泡美術館

遊走太魯閣.JPG 

【遊走太魯閣 】(局部)  這個局部是模擬松樹的部分。另外還有畫了九曲洞等等太魯閣景點。硝煙在帆布上留下的痕跡好有生命力阿!我站在松樹的前面有種震懾住的感覺。我習慣去想像藝術家創作的那個當下是怎樣的場景,想像高大寬幅的帆布燃燒著,捲起濃濃硝煙,化成了這樣的畫面。
PICTURE FROM 蔡國強 泡美術館

老鷹與松樹.JPG 
【老鷹與松樹】PICTURE FROM 蔡國強 泡美術館

晝夜.JPG 

【晝夜】(局部) 這個作品也挺有趣,有趣的點應該是在於創作的過程。所以沒有那份創作紀錄影片的話,我想這個作品就不夠完整。藝術家花了12個小時時間記錄了女模特兒的體態與心境,請模特兒共同挑選搭配的花草,投影畫下草圖。最後由藝術家上色、配置火藥、FIRE!! 好HIGH 的創作過程阿!但是整體一看,畫面配置得很流暢和諧,韻味十足,與其他火藥畫作的陽剛性區分開來,顯示蔡國強的火藥畫,不只是暴力而已。
PICTURE FROM 蔡國強 泡美術館

 

總之,我覺得這個展覽是值得一看!
展期 2009/11/21-2010/02/21
官方網站: 蔡國強 泡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