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在txbs看到某人的live節目,
主持人與前兩天在美國最大服裝設計比賽取得no.1的台灣設計師古又文連線。
大約看了5-10分鐘,只聽那位設計師說話略有感觸。

google了一下他的新聞,大多還是簡述他的求學生平,創作概念。
但是聽到那位設計師的敘述與聲音,眼前這個光芒奪目的獎項便充滿了無數的心酸與不甘。
心酸是,心酸在台灣的努力沒有人真正看到。不甘是,不甘自己熱愛的台灣是這樣的環境。
早期他的設計,儘管設計出來的樣式得人喜歡,卻被簽約的廠商以「韓國貨」標示出售,
理由是因為這樣的''標示''會讓商品比較好賣。(同時也讓他看見人們對品牌的盲目追求)
不甘是,不甘聽到看到那些年輕的設計師太輕易放棄,沒有拼命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喜歡這類的得獎感言。

我在英國申請一個獎學金,那個獎學金從來只發給研發高科技產業可以賺錢那種科系的,
從來沒有給過這種不賺錢的設計。但是我把台灣這樣設計的環境告訴他們,台灣的設計
環境跟水平這樣要高不高要下不下的窘況,對不起我講的比較直接,我如果可以在英國
學習,把經驗帶回來或許可以改善這樣的環境,所以他們給了我獎學金。雖然給我幫助
的是外國人可是我還是要很驕傲的要說"I'M FROM TAIWAN",我作品的照片是台灣的
學妹幫我拍的,我所有的基礎也是在台灣學的,沒有在台灣給我幫助的這些人,我一樣
走不出去。

有人灰心喪志也許只是逃避的跟我說「我又不是古又文」,但我這樣的身家背景都能走
到這裡了,你們都把我的家庭調查的很清楚( 三歲喪父,單親媽媽養大三個子女。),我
是咬著牙走到這裡的,你們都可以是另一個古又文,只是你們願不願意,你們願不願意
走我咬著牙走過的那一段。不是一個古又文就夠了耶,台灣的設計要走出去不是一個人
可以辦到的,我們需要更多的人走出來!不要這麼輕易放棄!還有台灣設計環境真的不
好,台灣不是沒有人才,台灣更不是沒有錢,但是如果我們不把人把送到世界可以看到
的地方,放在那邊孤芳自賞,台灣的設計要怎麼起來?


因為我也只聽過一遍,無法忠實呈現,
以上或許有出入但是大概是這樣意思&語氣...(他講這一段的時候全場來賓都很乖的閉嘴)
但是廣告回來後就又是政客+名嘴哈啦紙上談兵,我就關掉了。恩。



【相關新聞】

古又文:台灣設計人才多 欠缺機會與環境
人物側寫/他,打毛衣的男孩
台灣古又文 奪美前衛時裝獎
我來自台灣 古又文奪全美前衛時裝大獎

【個人網站】
http://www.johanku.co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