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_735.jpg
在陳瑞憲設計的橢圓形隔間中,地板的細沙則試圖帶出文字的歷史╱場景意象。 (簡子傑)

以狂放風格與大尺幅的書法作品著稱的書法家董陽孜,10月2日在北美館展出了她的七件新作。但本展卻不能說是「個展」,事實上,展名「有情世界——書法與空間的對談:董陽孜+陳瑞憲」便已顯示出展覽恢弘的企圖,藉由知名建築師陳瑞憲的共同參與,兩位在不同領域各擁擅場的創作者,正打算展開一場跨域對話。

64_735_2.jpg


董陽孜雖只展出七件作品,展區卻佔據北美館地下層三個展廳,對於往往只侷限在平面表現的書法藝術,乍聽似乎十分困難,於是如何將書法以一種保留原味的方式擴展至空間,便成為陳瑞憲的必然任務。

如針對董陽孜以《三國演義》開篇詞寫就的書法,陳瑞憲便營造出一座周長50多公尺的橢圓形半封閉隔間,一方面將書法裱貼牆上,進而在地板上鋪上細沙,以帶出「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的歷史╱場景意象。

然而,儘管建築師冷峻的設計風格與書法家的奔放氣質似乎很合味,其空間規劃也滿足了多數觀者的視覺期待,但建築師詮釋的對象畢竟屬於文字指涉的內容,而非關於書法的什麼。在這個更像是單方面詮釋而非對話的過程中,或許也迂迴地喻示了董陽孜與傳統書法界的矛盾和衝突,事實上,在標舉現代精神的北美館展出書法,這種場域結合本身就有點現代性意味。這個古老的問題還涉及了傳統如何與「新」進行碰撞的各種可能。

 
64_735_4.jpg 
64_735_3.jpg 

本文轉貼自典藏今藝術11月號   轉貼自【中國書法在線】


azure:

我很愛信義誠品,也好喜歡陳瑞憲的其他設計喔!
另外他設計的作品還有故宮的三希堂、中壢的南方莊園渡假飯店實踐大學、北美館...
最佩服他的是,他的每個設計空間都很開闊,空間與通道留得恰到好處。
即使在人群很多的時候,也能有條不紊的疏通人群。
材質跟燈光更不用說啦,從金屬水泥鏡子陶片流水漂流木到活生生的植物,
都可以讓他當座牆面的 一部分。


位於台中的勤美誠品,就用了大量的植生牆。(室內外都有)
攀附在牆面的綠色植物,每天可以製造150公斤的氧氣。
室內的植生牆高達20公尺,從B2直直延伸到3F,可以說是貫穿整個建築物的靈魂....

※ 想了解勤美誠品,請延伸閱讀
【當先生的實驗室】 寫的超詳細,圖片也很豐富。


捷年集團近年來堪稱最大的建築企劃,
「捷年GENE 20」,也有邀請他參與設計。
他「迴院」的設計圖,就像是水墨勾勒出的一幅畫,好如他
「無中生有」
那展場的構思,
而「無中生有」中
「私塾一習」的設計概念,又來自於王羲之「臨池學書,池水黑」的啟發...

我喜歡他設計中說的故事,特別說的還是好故事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