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了一趟故宮,看了好幾個展場。
有些是換都沒換過的,有些是這三個月內更新的。

走的腳好酸,好累。
我不時的坐下來,捏捏那發痠的小腿,
試圖把自己丟進這千年歷史的記憶裡。
不是很明亮的燈,幾個稍微安靜的展場,
似乎真的有那些文物的靈魂在呼吸著。
那些工匠細細雕琢,墨水輕輕掃過,筆墨飛舞的痕跡,再一次給我撼動。

再一次進入書畫展場,
上回我來得太匆忙,這次我細細的看。
雖然,還是很難體會書法的美。
但顏真卿的一篇祭文《祭姪文稿》,吸住了我。
03.jpg 

那篇字塗塗改改,還有好多圈寫的痕跡,
那篇字我覺得不好看,卻很有生命力。
彷彿它一直活在那裡,對翻開他的人毫無掩飾的表露感情。
才剛走近,我就先被這幾個字抓住了視線。
「賊臣不救,孤城圍逼,父陷子死,巢傾卵覆。」
他寫的如此之快,如此匆促,以宣洩那份情感。
那份可能用墨水和著淚水寫過的,穿越千年的傷痛。

另一個令我佇足的,是宋朝夏珪的《溪山清遠》

10_C2A000009N000000000AC.jpg 

深深淺淺的墨水勾勒出山與水,溪與岸。
飄邈的雲湮好像還在流動,帶走了離開岸邊的漁船。
他不是《谿山行旅》那樣壯麗,《萬壑松風》那樣宏偉。
但他飄邈迷濛的筆觸,令我印象很深。

well,雖然還有很多令我驚嘆的。
但是一天腦袋中裝不進太多東西。
本日僅貢獻兩樣作品的感想,就這樣。
喔...我真的腳好酸喔orz
----------------------------------------
by the way 上述作品都可以在這邊找到。

logo.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