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 上映日期:2011-04-29
  • 類  型:歷史/傳記、動作
  • 片  長:1時50分
  • 發行公司:龍祥

 

我找了好幾張《關雲長》的海報,
其中,僅有英文版的設計,
我覺得比較符合我心目中該片的感覺。(明明就見影不見人!)

the-lost-bladesman-movie-poster.jpg˙  


 

《關雲長》,藉曹操的口來說關羽這個「凡人」,
(是凡人,若要用看武神的角度來看這部片,那你會遺漏很多精彩的劇情。)
可能是要用魏國的立場來看,才看得見二哥內心的思量吧。
因為對於蜀國,他就是一名忠臣猛將,一切聽命行事,鮮少看到他的內心世界。

就像如果我要描述亞歷山大這個人,
與其用亞歷山大的部屬 / 同僚的角度去描寫,還不如以他的敵手的角度,
用內心其實激賞、卻又因立場不同而不得不恨他的感情下去說得好玩。
因為立場相異,劇情也跟著轉折、豐富了起來。

1484170.jpg  

再說,如果要從蜀國的立場去寫關羽,就非得把劉備、張飛、孔明等人寫進來,
但這片是《關雲長》!!所以囉。其他蜀國人這次有沒有出場都~不~重~要~! 

其實片中是有提到趙子龍的,但編劇卻連給趙雲露個臉的機會都不給。
畢竟三國故事名將太多,如果大家都要露臉的話,焦點就不見了。(又不是要拍一部片來點名!)

 

***

 

電影一開始,就是曹操穿戴白色喪服為關羽「送行」的畫面。(二哥R.I.P.)
曹操為關羽感嘆:『他本是一匹狼,卻天生一副羊的心腸。』『 而這天下,是狼的天下。』 

1-110419134502.jpg  

我不禁要想,那麼是關羽生不逢時嗎?或是這亂世中,他就該轉性當一匹狼呢?
難不成,我們應該認清這世間是如何,而改變自己原來是什麼嗎?
(不,當你自己想當的人吧!Be yourself ! 我們永遠都有選擇權的!)

幸好二哥也沒有因此變成一頭狼,因為那就不是關羽了。
懂你的人就會愛你的本質,我永遠相信這一點。

 

***

 

電影中第一場戰事,就是曹操要關羽去殺顏良。
有趣的是,曹操對關羽說先吃飽了再上戰場,而關羽卻說:『不急,殺完了再吃。』

有沒有覺得這個情節很熟悉!!這是「溫酒斬華雄」的段子。(三國演義 第五回)
三國演義裡說關羽要去殺華雄時,曹操斟了一杯酒要替關羽送行,
但關羽卻說:「殺完再喝也不遲。」提刀駕馬而去。
待他取了華雄的首級回來覆命後,那杯斟好的酒還是溫的。

編劇把「溫酒斬華雄」的情節拿來套在顏良身上,也算為本片多些調味。
(我覺得編劇用心良苦阿,可是這片還是被很多人罵。哈哈...。)

201131475194F582DA249FCAAA258863CBEE8AD.jpg  

 

因為《關雲長》描述的是關羽「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的故事(只能講到一小段)
這段時間無法、也不應該把太多角色放進來,否則就模糊了焦點。
所以才將各個其他的情節加以變化,放在其他角色身上了。

除了剛剛被斬掉的顏良,用上了「溫酒」的情節,還有一個虛擬角色,綺嵐。
她在片中飾演關羽喜歡的女人,卻也同時是劉備將要納的小妾。
但我想編劇納入這個議題,無非是為了彰顯兩件事:

1. 關羽在亂世中,對兒女私情的處理方式。
2. 關羽對劉備的忠心耿耿(台詞:「我絕不會做對不起大哥的事情!」) 


這號虛擬人物(綺蘭),我想就是取材自野史中,關羽與貂蟬的故事。
因為本片無法把貂蟬放進來,所以只好創造一個虛擬人物,將故事「移花接木」後講給你聽。
實際上要表達的,也並非故事本身,並非男女情節,而只是要說關羽的為人態度、道德準則。 

0.jpg   

我想還有一處也是換過湯藥的情節....,
就是福字號的那位兄弟與關羽對上時,關羽讓了對方一招,並說:
『因為我們是兄弟,我讓你一招。』『這一招,恩斷義絕。』

嗯,不知道是不是有跟演義的哪個部份對上呢?

而就武打的畫面而言,我很喜歡他的處理方式,
導演一定也知道大眾無法直接把甄子丹視為關羽的化身,
於是很多地方甄子丹的臉是背光的,或者用大量陰影消除他的輪廓。
讓關羽的標準造型在畫面中舞動,躍出螢幕,直逼你的腦海裡。

 

*************

好了,說了這麼多,改天來說一下這片中的曹操好了。

但是我先送首詩給二哥。

《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The-Lost-Bladesman-Poster.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