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png

托中華電信的福,我拿到一張免費的門票!
但是因為看展都只能假日去,人潮總是超洶湧的......

西藏展其實很精彩,幾乎都是藏傳佛教的文物,
包括佛像啦、 唐卡、曼茶羅、佛具...等等,
當然也有一般生活用品,不過大多數仍是宗教文物,
或飾以大量的宗教圖騰或符號。

 

入口處,一座特大的千手觀音,好像是眼睛跟臉越多的話,就象徵法力無邊吧!
觀音的手上持著各式各樣的法寶,每種各有其不同的意義,但是現場不能拍照阿~
所以展覽場的說明牌我也不敢拍~Q_Q

20100805006004401.jpg 

(圖片來源:金傳媒)

 

除了各式各樣的神像之外,另一個讓我開眼界的,是第一次看到真實的唐卡!

看起來有點破舊(就是這樣形容沒錯)的唐卡,至今色彩依舊鮮明,
可以想見它原來的顏色是多麼飽和, 一定很精彩吧!
唐卡的尺寸也都不小,高度都有100公分以上,圖樣描繪細緻精美,
神佛們的衣物、綴飾、毛髮,絲絲分明,眼睛與炯炯有神,表情生動!

f_3010755_1.jpg 

200712132525826_2.jpg 


聽說在繪製唐卡與曼茶羅之前,畫師都需要先淨身,繪製的那段日子更要嚴格齋戒,
以表示對神明尊敬與保持專注力。

20100805006004407.jpg 

 

 


 

藏傳佛教的神明有分為菩薩與怒像,怒像就是張牙舞爪,瞪眼咧嘴的樣子,
為的是趕走那些無法用慈悲心度化的魔。

0.jpg

轉貼:菩薩的忿怒從慈悲中生起 
一切諸佛菩薩都如同上述的道理,一個本尊也有很多不同的名子,還有很多不同的外型,而寂靜尊和忿怒尊這兩個分別來說的話,也是一個本尊示現很多不同的樣子而已,像觀世音菩薩那麼慈悲,發心六道中眾生都度化完了之後祂自己才成佛,那麼慈悲的觀世音菩薩,祂也可以忿怒起來,為什麼?因為祂的忿怒是從慈悲中生起,不像我們一般人在我執的情況下因為嗔恨心而生起,那和觀世音菩薩為了眾生慈悲的生氣根本不一樣,祂用威厲的智慧來消除眾生的煩惱,用威猛的形象來消滅那些慈悲無法度化的魔.鬼.非人.邪見者等等根本没辦法用慈悲來度化的眾生,也有一些是用忿怒尊來降服的,降服以後再度化到佛果,一切諸佛菩薩都是如此的道理。

資料來源:http://dzogchen-gongbo.org/information-gongborepochi-ins.htm

 


雙身像

4be534f906b7eef6baf15&690.jpg

 

還有一種很神奇的雙身像,是男女結合的版本,
(老實說我看到有嚇到!因為展出的雙身像好大一尊!平面唐卡也好大一幅。)

也難怪呼有人會被神棍騙財騙色。
因為有心人事會用雙身像坳成男女共修之的說詞吧。
其實雙身像的確是陰陽結合的意思,但是為了讓眾人理解『自己就是佛』。

 

轉貼:為什麼要有雙身像 ?

為什麼諸佛要現裸體雙身像呢? 一方面是為了應眾生之機而顯現的,因為藏密是針對西藏人講的(當然也是為廣大眾生講的),西藏人非常著相,說我們都是佛,他們就不能接受。 他們認為:'假如我們是佛,怎麼不能顯神通呢? 也不具足萬能嘛! 所以我們不是佛,是凡夫'。 要給他戴上皮絨帽,穿上佛的衣裳,裝扮一下,這樣他們才相信自己就是佛。 所以他們需要有一定的形像才行。

他們還說:'要了生死,要成佛,沒有陰陽怎麼能化生呢? '所以佛順應他們的機緣而顯現雙身像。

其實我們人體本身就有陰陽,我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火屬陽,水屬陰。 平時因為妄想、顛倒、執著、追逐外境之故,陰陽不相合,也感覺不到。假如功夫做得好,心真空淨了,就能清清楚楚地感覺到體內像兩股電流'嘩……'合到一起了。 這就是道教所講的嬰兒素女,黃婆為媒。 就是在我們心包裡的中黃庭觀想成一個'嬰兒'—即所謂的陽神。 這完全是觀想的功夫,只要用心觀想就能成功,因為一切唯心造!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陰陽,並不一定非要佛父佛母才是陰陽相交。

 

200852716055393_2.jpg

 

總結這次看展的心得!就是開了眼界!!原來藏傳佛教有這麼多神奇的東西。
而且展出的唐卡除了宗教主題之外,還有少見的藥理跟醫學用途唐卡。
有人體骨骼圖、中毒關係圖,用藥、推拿等醫理唐卡,真是奇妙。

 

而展覽的動線其實規劃的還不錯,只是人數還是好多好擠,
台灣的展館都好小阿~請給我寬闊的走道!!希望下次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