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deus_poster.jpg

● 片名 :Amadeus
● 中譯 :阿瑪迪斯
● 年份 :1984年9月19日
● 音樂 :莫扎特

這應該是一部很調皮的悲劇。

網路上不少人說,這是一部「以庸才之口說天才」的故事,但我並不覺得故事中那位「平凡的」作曲家薩里耶是個庸才:畢竟,我們是拿他跟音樂神童莫札特比較耶.....

 

本電影採用倒敘法,年邁的宮廷作曲家薩里耶在自己的住處用剃刀自殺未遂,口中不停的喊著「是我!是我殺了莫札特!」這一幕嚇壞了他的管家跟傭人們,不得不把這發了瘋的老人送進精神療養院。因為他堅持自己殺了莫札特,療養院派了一位年輕的神父前來探視薩里耶,希望經由對神父的告解,可以降低他加諸在自己身上的罪惡感。

 

但是薩里耶根本不理睬神父,也無心向他告解。逕自在病房裡彈奏起自己的音樂,問神父:「這是我做的,你聽過嗎?」神父一再的搖頭,薩里耶不死心,一首接一首的問「那麼這首呢?」最後薩里耶彈起了一首輕快而令人愉悅的曲子。

 

神父說:「我聽過這首曲子!這太棒了!抱歉,我不知道這是您寫的。」

薩里耶:「這不是我寫的。這是莫札特的。」(翻白眼) 
 

( 就說這部電影很調皮吧!)

↓ 薩里耶彈琴問神父有無聽過他的作品。

接著薩里耶便開始回憶他所知道的,有關莫札特的一切。在還未見到莫札特本人之前,他對莫札特有滿心的崇拜與熱愛。但是在第一次的見面後,他發現莫札特根本是一個不懂禮教,男女關係輕率複雜的無禮少年。但是他的音樂,他的音樂卻好似來自天堂,讓薩里耶廳的如癡如醉。為什麼神要這樣的不公平?把這樣的天份給了一位無理又自傲的生活白痴,而不給一路苦苦追求完美音樂,為音樂鞠躬盡瘁的自己呢?

↓ 薩里耶描述自己首次看到莫札特的曲子,彷彿置身天堂

 

忌妒之火燃燒著薩里耶的靈魂,他無法同時愛莫札特的音樂,還得愛他的人。他決定要向上帝報復,要毀去祂這個神聖的創造物,天堂之樂的代言人...。

電影裡的莫札的是個天真沒有心計的少年,但也因為他的天真與莽撞,在宮廷與貴族之間鬧壞了不少場子。而他「豐富」的感情生活,也倒掉了自己形象的招牌。以致於薩里耶有很多可以攻擊莫札特的武器,在莫札特最後經濟陷入危機之時,薩里耶更能斬斷莫札特所有兼職的機會。雖然薩里耶史使盡招數要讓莫扎特的音樂沒有發表之處,但是每一場再小的、在偏僻的,只要是莫札特的音樂發表會,薩里耶都會親自到場聆聽,他不肯錯過任何一個可以聽到天堂之樂的機會。最後,在莫札特的一個作品裡,薩里耶找到了一個莫札的弱點,(並不是音樂上的弱點,而是心理上的),藉此,薩里耶毀掉莫札特的計劃正式啟動了...。

 ↓Amadeus in 5 seconds  ...裡面那瘋子就是莫札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