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 作者:詹宏志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06年10月28日
  •  

    《刺猬的優雅》一樣,這本書也被我晾在書架上好一陣子,等到...
    心很安靜,想要好好感受文字的時候,才找一個安靜的角落,翻開第一頁。

    然後,閱 讀 。

    讀出聲音來。

    是以前聽廣播的習慣吧,喜歡聽主持人輕聲低語,訴說一個個既熟悉又遙遠的故事。
    而剛好,《人生一瞬》就是一篇篇的動人故事。

    透過聲音,感覺那些故事、那些文字活了過來。
    於是黑白的書頁,躍出了色彩斑斕的畫面,甚至帶著穿越時空的背景聲。
    我在的咖啡店出現了進行中轟轟的火車、傾盆大雨、嘻鬧的孩童與叫賣的小販。
    如果記憶是灰撲撲的蝙蝠,那麼詹先生是否把蝙蝠化作了蝴蝶,紀錄在文章裡。
    故事裡,我躲在小男孩的背後,窺看著熟悉的鄉村場景,偷渡到我來不及相逢的時空。



    自序裡,詹先生寫到:

    「記憶,既不是感受,也不是觀念。記憶,
      是時間流逝後我們的某種知覺或觀念的狀態或情感。
      因此,所有的記憶,都隱含著一段消失的時光。

      是呀,消失的時光。我所有的記憶,代表的就是所有我已經失去的時光,
      無知的、青春的、不那麼青春的,即使是不愉快的傷害與傷痕,如今也成為追憶的對象,
      或者說,正是因為失去了,它們如今都成了我的美好過去。」

     

    他的文字很真誠,樸實而文雅。
    又像是個口氣老成的小男孩,頑皮地寫著記憶的日記。
    抓一袋記憶的大頭蜻蜓,然後在書頁裡放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