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世界》

﹝內容簡介﹞FROM 博客來

有一天,14歲的蘇菲放學回家,發現信箱裡有人寫了兩個問題: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就這樣,在一個神祕導師的指引下,她開始思索從希臘以至於康德、從馬克思以至於佛洛伊德等各個西方哲學家所思考的大問題。在此同時,蘇菲也接到了一些很不尋常的來信。她開始思索從希臘以至於康德、從馬克思以至於佛洛伊德等各個西方哲學所思考的大問題。全球三十五國翻譯出版,現代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最易讀易懂的哲學奇書。


 

2004.01.28  @ 彰化‧金石堂

這是我買書的日期,大學以後我習慣每一次買書,都在扉頁留下買書的時間與地點。
如果沒記錯的話,這本書應該是在《紙牌的秘密》之後,因為我想找同一個作者的作品所購入的。
然而紙牌的秘密我看得很快,卻把《蘇菲的世界》中途放棄,連上冊都沒看完就把他丟在家裡了。
所幸看過了那本吳老外推薦的《刺猬的優雅》,我又回過頭來重讀這一套「故事版西哲史」。

說這本書是西哲史,一點也不過份。

從神話故事,蘇格拉底之前的自然哲學,一直到基督教出現,然後進入中世紀,
匯入了馬克思、共產主義,達爾文的演化論,佛洛伊徳的精神分析,
到宗教融合,新世紀之說,再回到宇宙生成....。
真難想像這本書我在五年前就試著要讀它,結果當時....當然是看不懂。(哈哈!!)
我還記得我看是看到柏拉圖的理形論時放棄的...(結果下學期阿寶上課就提到了。)
除了西哲以外,其實中間也多少穿插了一點東方的哲學,
例如裡面提到了周公夢蝶、莊子、孔子、還有佛教等等。


比起前陣子看過的書跟電影,我著實佩服這位作者(喬斯坦‧賈德),
能夠把哲學這樣難稿的東西變成連我這種咖都能讀下去的書,這實在太厲害啦!
蘇菲的世界與席德的世界交織成為一本書,這本書握在席德的手中,也在我們手中,
這樣像一個又一個夢境交疊的故事裡,令我我不得不想起:那麼我們又在哪一個故事裡呢?

「外盒打開內盒的同時,內盒打開外盒。」
                                                 ─ 《紙牌的秘密》

跟紙牌的秘密有異曲同工之妙,而更加充滿反諷阿!
(搞的我想叫作者不要在玩反諷遊戲了,認真說故事。)
這一回只是草草看過而已,沒有特別停下來找什麼資料跟GOOGLE一下。(除了德謨克利特 這篇)。
這次花了我一個半月的時間...,把上下兩本書看完。尚需要很多時間來消化。
但是很有滿足感!好棒!好久沒有開心地闔上一本書,然後打從心裡感謝作者創造了它。


下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