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看宅猴王說的"兒童版" 資治通鑑。
突然看到很熟悉的一篇,李斯《諫逐客書》。
秦始皇十年冬十月,呂不韋遭免除相國一職,
離開咸陽城,回到封國河南洛陽。

秦國王族大臣上諫秦王,指稱各諸侯國來到秦國作客謀事之人,
均以自己國家利益為優先,為各自的君主來到秦國遊說,挑播秦國之君臣關係。

秦王聽信其言,下令驅除國內所有非秦國的客卿。
身為楚國人的李斯在離開前,仍呈上《諫逐客書》給秦王,並獲得挽留與重用。
(下面有我的白目翻譯,但是不建議看。)

 


 

(一) 會韓人鄭國來閒秦,以作注溉渠,已而覺.秦宗室大臣皆言秦王曰:「 諸侯人來事秦者,大抵為其主游閒於秦耳,請一切逐客.」李斯議亦在逐中。 斯乃上書曰:

(二) “臣聞吏議逐客,竊以為過矣!

(三) “昔穆公求士,西取由余於戎,東得百里奚於宛,迎蹇叔於宋,求丕豹、公 孫支於晉,此五子者,不產於秦,而穆公用之,并國二十,遂霸西戎。孝公用商 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強,百姓樂用,諸侯親服,獲楚、魏之師, 舉地千里,至今治強。惠王用張儀之計,拔三川之地,西并巴、蜀,北收上郡,南取漢中,包九夷,制鄢、郢,東據成皋之險,割膏腴之壤,遂散六國之縱,使 之西面事秦,功施到今。昭王得范雎,廢穰侯,逐華陽,強公室,杜私門,蠶食 諸侯,使秦成帝業。此四君者,皆以客之功。由此觀之,客何負於秦哉!向使四 君卻客而不納,疏士而不用,是使國無富利之實,而秦無強大之名也。

(四) “今陛下致昆山之玉,有隨、和之寶,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劍,乘纖離之 馬,建翠鳳之旗,樹靈鼉之鼓。此數寶者,秦不生一焉,而陛下悅之,何也?必 秦國之所生而然後可,則是夜光之璧不飾朝廷,犀象之器不為玩好,鄭、衛之女 不充後宮,而駿馬抉提【“抉提”二字俱應為“馬”旁】不實外廄,江南金錫不 為用,西蜀丹青不為采。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悅耳目者,必出於秦然 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珥、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 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夫擊瓮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者,真秦之聲也。鄭、衛、桑間,韶虞、武象者,異國之樂也。今棄擊瓮而就鄭、衛,退彈 箏而取韶虞,若是者何也?快意當前,適觀而已矣。今取人則不然,不問可否, 不論曲直,非秦者去,為客者逐。然則是所重者在乎色樂珠玉,而所輕者在乎人 民也。此非所以跨海內、制諸侯之朮也。

(五)“臣聞地廣者粟多,國大者人眾,兵強則士勇。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 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 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向西,裹足不入秦,此所謂藉 寇兵而齎盜糧者也。

(六) “夫物不產於秦,可寶者多﹔士不產於秦,而愿忠者眾。今逐客以資敵國, 損民以益仇,內自虛而外樹怨於諸侯,求國之無危,不可得也。” 秦王乃除逐客之令,復李斯官。


白目翻譯:
李斯對秦始皇說:
你是白痴嘛!不是秦國的人才就不用,回家翻翻秦國史好不好?!
那些幫秦國打江山的,有多少不是秦國本身的人才。
今天你非秦國人就不用,是要放出去給你的敵國用就對了?

可惜我畢業了...我想寫這個在考卷上給我高中國文老師看。(PS.我不喜歡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