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ES
看了不少的神話故事,卻難得有少數一兩個喜歡的角色。
其中一個,是Hermes(羅馬名),也就是Mercury(希臘名,水星)。

他不只是牧羊人、旅行者、吟遊詩人、商人和小偷的守護神。
也是眾神的信使,簡單的說他就是個「傳訊者」、「送快遞的」。
他頭戴飛天帽(帽上有翼),腳踩插翼涼鞋,帶著布袋或背包,手持有雙蛇環繞造型的權杖。
他的圖像後來被簡化為希臘國家郵政局的象徵。(他本來就是眾神的郵差)

1861年起,赫密士的頭像圖用作希臘國家郵政局的象徵。
EΛTA ← 好討人喜歡的LOGO


另外,他也是靈魂的渡者,帶領亡靈到另一個世界去。
我們可以在塔羅牌上看到他的化身喔。


01-魔術師 (大展身手吧!)                  20-審判 (最後的審判)
1.jpg 20.jpg


他在任何一個故事中,都不是主角;卻是不可或缺的KEY MAN。

例如:

(一)珀耳修斯的旅程
在珀耳修斯(Perseus)的奪回王位旅程中,最著名的一段便是砍下妖女梅杜沙的頭,
由於梅杜莎的能力便是將所有目光所及的生物都變成石頭,珀耳修斯很難接近她,
幸好有雅典娜給了他一把削鐵如泥的寶劍,反光如鏡面的盾牌;
還有HERMES借給他的隱身帽、背包、插翅涼鞋,珀耳修斯才得以完成任務。
這個故事還可以扯到好幾個星座:仙英座、仙女座、仙王座、仙后座、鯨魚座、飛馬座。
untitled.bmp 
td1016b.jpg 
(上圖,珀耳修斯拯救安德洛美達)

(二)眾神的禮物潘朵拉(Pandora)
為人類盜取天火的普羅米休斯(Prometheus)一再袒護人類,
因而被逞罰綁在高加索山(Caucasus)上,讓宙斯的老鷹每天來啄食他的肝臟。
但眾神並未就此息怒,他們用水跟土創造了潘朵拉,把這個災禍之源丟給人類。(神很壞)
眾神賜與她美麗的外表,但同時也給了她說謊、貪婪、好奇的個性。
傳說「說謊」這個個性就是HERMES給的,因為他是最擅長言詞的主神。
taityv.jpg 

(三)奧徳休斯(Odysseus)的流浪
這個倒楣的國王打完特洛伊戰爭之後,沒能好好回家。
倒是被海神波賽冬(Poseidon)整得團團轉,不但在海上各小島到處漂流,
被巨人跟海怪追殺,還差點被仙女變成動物當寵物養。
但是在HERMES的協調下,不但沒被變成動物,他還把仙女拐到了床上....(希臘神話阿...)
但最後他還是甩了仙女回到自己的國家,回到妻子身邊,
他還關上城堡的大門殺了所有的登門向他妻子求婚的求婚者。
這神奇的人物後來成為塔羅牌中的「杯王」。
OdysseusSuitorsSchwab.jpg


總結,這位神祇的角色,我覺得相當有趣。
他總是出現一下下,然後擲下一個扭轉局勢的鑰匙便轉身回去看好戲。
他不會跟宙斯、赫拉、阿波羅、雅典娜、維納斯一樣,
去干擾或去鼓舞他人的心智跟想法,只是在關鍵的時刻丟下一個KEY,
然後讓主角決定怎麼去用這把鑰匙。真正的守護神不就應該這樣嗎?

附註一下為什麼他會是小偷的守護神呢?
因為他剛出生的時候偷了他哥哥阿波羅的牛。
後來為了跟阿波羅賠罪,用海龜的殼做了一個樂器送給阿波羅,那便是今天的七弦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