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真的沒覺得這幅畫有什麼了不起。
不過是一張描繪民間生活的繪畫,這不是很常見嗎?
我以前是這樣想。

那天去故宮,看見他的原尺寸複製品時,才恍然大悟。
原來我看見的,只是它局部中的局部,很小的一部分。

(歷史課本上的局部,占全圖不到1/10)
原尺寸:縱24.8cm,橫528cm
如果你跟我一樣細看,可能要花15分鐘以上才能看完。
裡頭描繪的生活景象如此詳細,每個細節都如此精緻,
說是當時的景像「歷歷在目」絕不誇張。

我想我還是個很有想像力的小孩,(好險還是)
我開始編故事,這群人挑著貨物上哪去,
裝載著什麼?布匹嗎?藝品嗎?進口的香料或染料嗎?
那群人在市集在討論什麼?
放榜了嗎?追拿嫌犯的消息嗎?還是哪一家飯館的手藝很棒?
我們在裡面看見私塾、畫廊、比武的景像,還有娶親、捕魚、買賣的生活小景。
從沒想過,可以把《清明上河圖》當成漫畫看一樣...
(張擇端先生聽到這些話可能會笑還是會哭呢?)

可惜的是,這幅複製品顯然是數位輸出的。
仿古的效果真的很差...顏色很不飽和。(雖然我也不知道原畫是什麼顏色)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樣一張圖,顏色比在故宮看到的還要漂亮。
但是解析度仍不足就是了。【按我連結】
10/09 補充解析度較高的【故宮版本】

在故宮跟業界合作的眾多設計案中,
其中一個設計案,將《清明上河圖》的三個部分作成影片,
以3D+2D動畫呈現畫中的生活景象,由其是宮庭建築的部分,
看得出來花了很多心血去考察當時建築的方式,再用數位模型建成。
在故宮2F可以看見原尺寸複製品跟那三個動畫,有空的朋友不妨去逛逛。

順道一提,故宮的BOT案──「故宮晶華」已經完工啟用了。
那天繞過去看了一下,建築外觀是藍色的玻璃,以木造建材構成不規則格狀造型。
設計師說這是模仿瓷器"釉裂"的效果。
↓這是汝窯的經典──青瓷蓮花式碗,細細的紋路便是釉裂。【汝窯傳奇】

故宮晶華外觀的確是有達到釉裂的那種感覺,蠻漂亮的。
但蓋在綠瓦黃牆的故宮大園子裡,還是稍嫌突兀...
這邊有找到它的官方連結,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故宮晶華】

再補充一個連結,是建築師孫德鴻的網誌,
孫先生是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師,
曾在民國73年與龔書章等人重製了《清明上河圖》的建築模型,
相關內容請至這篇【24年份的灰塵】【十三行以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