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時候是我第一次聽到琵琶行?

正確的時間早不復記憶。

但我記得,不是在課堂上,

而是從我老爹口裡。





琵琶行并序   白居易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闇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迴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絃絃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撚抹復挑,初為霓裳後綠腰。

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戈下灘;

水泉冷澀絃凝絕,凝結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闇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絃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人秋月白。







對這首詩,一直有莫名的喜好。
(他是詩吧??我不敢確定ㄟ)

也許是因為他白居易的作品,也許是因為他描寫的景象歷歷在目,

也許是文字的工整,也許是情緒的抒發。



anyway,我發現我還蠻喜歡白居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