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汪爹開著他"買沒幾年又想換"的休旅車。←這是汪媽咪說的

帶我們走上高速公路,快速道路,不知道什麼路。

然後到了金山跟萬里的交界處。

時間莫約下午6:30

我們的右手邊,雲彩被染成淡淡的紫色,輕輕的漂浮在海面上。

此時的天空還是亮的,介於藍色與紫色之間,夕陽被雲層掩沒。

我不太會形容山,不太會形容海。

但,車窗把這些元素,把這一幕,框成了一幅完美的圖畫。

這是我們在美術館以外第一件欣賞到的藝術品。





入館後,第一個進入的地方是﹝第一展覽室﹞



走下寬廣的樓梯,走道的兩側是一幅幅的人像壁畫,穿著黏貼上去的衣服。

這系列的作品叫做《眾生相》。

稱為壁畫,因為它是直接畫在走道的油漆牆壁上,

而人像的衣服有很多"款式",有報紙,有選舉旗幟,有大花布,有小碎花布。

雖然只是布與紙的拼貼,卻巧妙的讓人像的身分與靈魂有了區別。

很有趣的一個系列。



走廊盡頭的展覽室,共有兩層樓。

展覽室的中央掛著一個白色的巨大燈籠。

燈籠上有朱銘先生的親筆題字─「藝術的種子種活在心田。」

展覽室中,最有印象的四幅畫作如下:



第一幅是朱銘本人的自畫像。(位於一樓)

應該很少藝術家的自畫像是有表情的吧?

但是朱銘的自畫像,看起來好像微笑著。

那是極簡單的線條構成的,卻有種好親切的感覺。

我想他一定是個心胸開闊、在大太陽下曬的黑黑的可愛大叔。



另外三幅是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的平版畫。(位於二樓)

我一度不相信那是真品,可是展館的小姐說是真的。

但因為平版的畫作可以大量複製,所以他的價值沒有很高。



但,撇開是不是真品的問題。

看見原尺寸的達利作品,不知為何的,它有股莫名的吸引力。

這是我看過許多印刷品跟數位照片所沒有過的感覺。

好像達利一手把我拉進了他的世界,而無法辦法掙脫。

我的腦袋似乎也不想反抗這樣奇幻的旅程,站在他的畫前捨不得離去。

解構的人體、倒塌的房屋、沒有臉的騎士....好像都活了起來,奔馳著。

其實我原來很不喜歡達利的,一直無法了解他的思考邏輯。

現在雖然也不懂,但至少開始有了點興趣了。



在這裡,順便提一位墨西哥女性的超現實主義的畫家─Frida Kahlo

想了解她的可以看一部電影「揮灑烈愛」,就是描寫Frida的一生。

她曾說:「別人說我的畫是超現實的,但我不是,我所畫的都是真的!」

她把她的苦痛(生理上的、心理上的)都變成了圖像,只是我們這些幸運的人看不懂。



我嚴肅了。








岀了第一展覽室,我們看到的是《人間系列》。

一開始迎接我們的是《三軍》和《運動》。

陸軍、著名的降落傘兵無所不在。

我們沿著他們的隊伍一路往前,

我們交談著,他們卻靜默著。

低著頭,彷彿班長正在前面喊著「動作快點!」。



海軍列隊站在《廣達號》上。

廣達號是由不鏽鋼條築成的軍艦,有兩三樓那麼高阿。

晚上的廣達號點亮了燈火,船的輪廓看起來像停靠在這山頭上。

但我故意蹲低了點,這個角度,廣達號行駛在星空裡了!



《人間系列》除了三軍以外,也捕捉了街頭的人物,

撐著傘,也許在等待綠燈的上班族。

排著隊,也許在等待什麼偉大展出的路人甲乙丙。

圍成圈,也許在閒喀牙也或許在煩惱什麼的辦公室景象。

很有趣,也許我們也該停下腳步偽裝一下。









接著,來到《太極系列》。

其實《太極系列》是被《人間系列》包圍著的。

可能是因為人間可以描繪的東西太多太多了吧。



要在黑漆漆的廣場裡,看清楚每件作品的"名牌"還真有點難。

雖然視線不佳,但《太極系列》給我的衝擊與震撼還是很大。

我第一次親眼見識了「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畫面。

每一件作品都融合了力與美。

靜止的,卻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從這些塑像裡湧出。

《見招拆招》、《單鞭下勢》、《太極拱門》應該是本系列最著名的代表作。

但我最喜歡的那個作品,看似使勁扭轉卻又靜止的、看似要把雙方拋出卻又緊擁的。

我不知道它的名字。它太美了,我一定要再回去看它一次...。



基於本人開始懶惰的原因,

後面看的東西我就隨便帶一下好了。



﹝第二展覽室﹞

第二展覽室好像才是主展覽館,裡頭展示最多的是木雕。

一走進自動門,就迎面撲來一陣清新的木頭香。(好舒服阿)

朱銘先生的作品,主要的對象都是人呢。

但在這個展覽館裡,偶爾可以看見一些動物。

有雄應、有大猴子小猴子、水牛與黃牛...都充滿了生命力!



在朱銘,展覽館內是可以拍照的,也沒有冷冰冰的玻璃阻礙。

只是用一條畫在地上的灰線,提請各位請勿跨越。

但是台灣人真的需要再教育...

竟然有看起來應該是大學生的參觀者,把手撘在展覽品上拍照。

而且那是我看到的第三個了,我真的看到發火。

是,我有阻止他。

但我又阻止不了那些我沒看到的人...



總之,朱銘是個好地方。

希望能在找一天,在白天的時間去。

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喔!(招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zure 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